最新消息

 

空氣汙染問題已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環保重大議題,先前,則曾有非正式的預估數據,指全台有9.02%死亡人數可歸咎到空氣污染,而在2016年時,全球約有610萬人死亡空氣汙染,可見空汙對人類健康的危害。「美國健康效應研究所」日前發布了《2019全球空氣狀況》報告,指出在2017年時,全球來自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,導致人均預期壽命縮短了20個月,其危害已跟吸菸列為同一等級。


在全球所有健康風險因素中,空氣污染排名第5  

「美國健康效應研究所」(HEI)是由美國環保署、民間基金會和開發銀行聯合資助所建立,是國際權威的空氣污染健康研究機構。

而在新公布的這份研究報告指出,在全球所有健康風險因素中,空氣污染排名第5,僅次於飲食風險、高血壓、吸菸和空腹高血糖之後。


2017年全球因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死亡人數達到近500萬

「健康效應研究所」首席科學家亞倫·科恩指出,2017年全球因長期暴露於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,而死於中風、心臟病、肺癌、糖尿病和慢性肺病的人數達到近500萬。比該研究所公布2016年時全球約有61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的數字下降了不少。亞倫∙科恩認為,包括以中國大陸為首的大型汙染源國家,在近幾年的確為減少空汙做出相當的貢獻,為人類帶來健康利益。

在這份報告中值得注意的是,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了許多眾所周知的健康風險因素,如營養不良、飲酒和缺乏運動。每年死於空氣污染相關疾病的人數,要比比死於交通意外或瘧疾的人數還要多。


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導致人均預期壽命縮短達20個月

在這份報告還首次納入了關於空氣污染影響人們預期壽命的評估。相關數據顯示,2017年在全球,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導致人均預期壽命縮短達20個月,其影響與吸菸同樣嚴重。這也代表著,如果能消除空氣污染,現在出生的嬰兒預期壽命可增加1年8個月。


南亞地區的空氣汙染情形最為嚴重

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分析顯示,目前包括孟加拉、印度、尼泊爾和巴基斯坦在內的南亞部分國家,是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,這些國家正在經歷自2010年以來最嚴重的空氣污染,相關死亡人數超過150萬。而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尼日、奈及利亞和喀麥隆,則面臨著全球第二高的空氣污染人口暴露水平。


臭氧治理問題已成全球必須面對的新興環保健康議題

亞倫∙科恩同時表示,對全球來說,另一個重大的挑戰是如何長期保持空氣治理改善趨勢,特別是對臭氧的治理。臭氧會刺激肺部,加重氣喘,導致慢性肺阻塞等疾病。但是從2013年以來,臭氧污染濃度在全球中等和大型成熟經濟體國家普遍上升,這也突顯了必須加速治理空氣污染的重要性。


參考資料 State of Global Air 2019 Report
原網址: 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46421

回頂端